~我.是無我的.~但那無以名狀的體會,又無法用名相清楚.簡單

2014-04-04 5:44 am
受倒種種的因緣所生法的現象而無法自在,這樣的苦,無常,終就是空,隨著因緣的生滅而生滅,這能生滅幻化的我,本體理當是無我的,如果本體不是無我的怎可能出現六道輪迴.苦.空.無常換化不同的種種現象,所以在受到苦,空,無常的當下,剎那覺,瞬間定,我(隨因緣變幻的)是無我的。

我是無我的,沒人聽的懂,只有自己了知,但那無以名狀的體會,又無法用名相清楚.簡單.直接.了義.究竟的表示出來。

~我.是無我的.~峟林~
更新1:

受到種種的因緣所生法的現象而無法自在,這樣的苦,無常,終究是空,隨著因緣的生滅而生滅,這能生滅幻化的我,本體理當是無我的,如果本體不是無我的怎可能出現六道輪迴.苦.空.無常幻化不同的種種現象,所以在受到苦,空,無常的當下,剎那覺,瞬間定,我(隨因緣變幻的)是無我的。 我是無我的,沒人聽的懂,只有自己了知,無以名狀的體會,又無法用名相清楚.簡單.直接.了義.究竟的表示出來。 ~我.是無我的.~峟林~

更新2:

回到本體~無我。因果的作用而不受影響,不表示該因果不存在,該因果是存在的,但不受到因果作用之不同而不同或影響。我把他稱之為無。這裡說的無.是"作用不起",而非沒有因果。無~談的是本體性,非否定性。行者~峟林.不去否定任何一件事.(因為不去否定任何一件事.相對的.也不去肯定任何一件事,因為一切皆是......因緣所生法.....)。

更新3:

行者~峟林~.對無我的補述。

更新4:

========= 被牧的牛見地行深為般若用 ( 大師 3 級 ) 謝謝點數贊助.

更新5:

阿辣也 ( 實習生 3 級 ) 波 ( 實習生 5 級 ) 大少 ( 專家 5 級 ) HD 雲開月見 謝謝以上行者點數贊助.

更新6:

tun****** ( 實習生 5 級 ) 如是我知: 一、若以「五陰」為前提,則「我是無我」和「無我的」,或者說是「我是非我」和「非我的」。 二、若以「自性」為前提,則「我即涅槃」和「無生滅」,或者說是「常樂我淨」和「常寂光」。 三、若據「本體」論諸法,則「因果萬相」即是肯定現象與作用的存在;但是說「夢幻泡影」則又否定了現象與作用的事實。 四、這種既「時而肯定」又「時而否定」的說法,都是因為「前提」和「立場」不同所造成,所以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才用「不思善、不思惡,正

更新7:

恁麼時,阿哪個是上座本來面目?」來逼拶行者,出困於「法有」、「二邊」的慣性思惟。 五、「趙州和尚」自稱:「四十年不雜用心,端看一『無』字」,後來終於徹困自在,得逸群之用;「『知』之一字,眾妙之門」,「『無』之一字,諸佛真身」,行者當深思自知。

更新8:

================ 個人覺得「夢幻泡影」應該不是在否定什麼事,而是在說明很多事是不可得與短暫的。我是價麼認為。無之一字確實是諸佛真身。萬法之要。能通達無,即能通達一切法。但古今有幾人???

更新9:

====================== : jack ( 實習生 5 級 ) 擅長領域: 佛教 發表時間: 2014-04-04 05:26:12 [ 檢舉 ] 「本體」一詞是承認有我,你的說法只是在非我論中強說無,算不上是無我論, 記得在之前曾有向你提醒過, 算得上無我論的,你可以參考中觀自續派的「一切所依」論點, 然而其論點也有邏輯上的謬誤,有機會你可開板大家再來探究, 你所提的那些其實都能用名相解釋,沒你說的那麼難陳述, 歸結起來接近是阿賴耶的真妄和合問題。

更新10:

: jack ( 實習生 5 級 ) 擅長領域: 佛教 發表時間: 2014-04-05 04:11:38 [ 檢舉 ] 「沒有承認任何事與否定任何事。」也還必須要有一個沒有承認與否定的本體才能成立, 即使你不承認有我,也是在有一個不承認有我的本體框架中。 「非」在邏輯辯證中是承認對方所提宗旨,但不認同是如對方所說的內容或觀點, 如果不承認對方所提宗旨,那直接就用無加以否定。 世尊對於外道所提的「我」之概念是以非我的架構辯證, 在此架構下偶會針對個別內容提出其中無我性的陳述... 而你所提的無我概念並沒有跳脫這個非我論的架構,所以我才說那算不上是無我論... 並不具有否定你的主張意味。

更新11:

: jack ( 實習生 5 級 ) 擅長領域: 佛教 發表時間: 2014-04-05 04:12:36 [ 檢舉 ] 無我論我提到一切所依,並不是指中觀自續派皆是無我論者, 而是其中法義所衍生的部份觀點所導致的無我論, 比如說其主張意識為一切所依,並主張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實有... 然而其所主張的沒有永恆不變自性實有卻又根本構不成一個一切所依的點...

更新12:

: jack ( 實習生 5 級 ) 擅長領域: 佛教 發表時間: 2014-04-05 04:13:18 [ 檢舉 ] 而你所提在心經中的「無」義,是破執語,非是強說無,若不先有其執,無亦無立處, 破執五陰十八界說其無,破執十二因緣假號法說其無,破執揹負四聖諦筏而說其無... 然而你能否在眾無中映射出那個有(佛性)呢?依我看,心經是破執論...並不是無我論或非我論... 但是其架構仍然是在非我論中為了破執而分說其無。

更新13:

======================== jack行者。 在這裡我個人談的大多是無以名狀的實修以佛法的名相來作解。 在實修的當中當你會入空跟無時在初皆段是無法去分別,就實修而言以阿羅漢或獨覺的境界我們一樣可以拿佛經去否定他的不足,但那只是表示我們的愚癡執著與因緣的錯失。 非我論.無我論,那應該是你停留的論點,而不是你實修過後回來談法的立足地。真的在實修時是否有達到,那當下是什麼,你體會了知道了.清楚了.你來說,我一樣可以把你的體會用佛法一二句就完全否定掉。

更新14:

我們無法去定義別人所修的法是如何或怎樣,因為我們沒有走過那一條路,而卻要硬跟人說那條路是如何如何,這不是指馬為鹿嗎???? =========== 如果現今有人專修掃帚二字,不知道有多少人要教他修這個修那個,結果是自己都沒走過的路,請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情形,為什麼??? =========== 如果你不相信的話把一個人的人生體驗拿出來看看,不用幾句話就可以把一個人4~50年的人生體驗給否定掉了,而且還可以說的頭頭是道。

更新15:

====== 等下吃完飯要出門了,改天聊。

更新16:

================ ================= ================== 本文主旨在回應網友之前提出的空無的問題 依〔本無〕.〔空無〕的概念,其實根本沒有因果,對不對呢??

回答 (17)

2014-04-04 5:29 pm
✔ 最佳答案
如是我知:

一、若以「五陰」為前提,則「我是無我」和「無我的」,或者說是「我是非我」和「非我的」。

二、若以「自性」為前提,則「我即涅槃」和「無生滅」,或者說是「常樂我淨」和「常寂光」。

三、若據「本體」論諸法,則「因果萬相」即是肯定現象與作用的存在;但是說「夢幻泡影」則又否定了現象與作用的事實。

四、這種既「時而肯定」又「時而否定」的說法,都是因為「前提」和「立場」不同所造成,所以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才用「不思善、不思惡,正恁麼時,阿哪個是上座本來面目?」來逼拶行者,出困於「法有」、「二邊」的慣性思惟。

五、「趙州和尚」自稱:「四十年不雜用心,端看一『無』字」,後來終於徹困自在,得逸群之用;「『知』之一字,眾妙之門」,「『無』之一字,諸佛真身」,行者當深思自知。






2014-04-05 10:57:32 補充:
六、五陰(萬法)為不實「所生」,故佛說是「夢幻泡影」;自性是「能生」一切萬法的根本,非言與思議可及,故佛說「不可說」、「唯證方知」。合此「能生」與「所生」,強名之曰「本體」。本體涵容「能生的自性」與「所生的萬法」,譬如能做夢的人與所做的夢境,若以夢境為「有」,則以做夢人為「無」,有無是相對說,而非絕對。否則夢醒之後還有誰來親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道是一片虛無,甚麼都沒有的斷滅空嗎?行者宜緩緩細思,莫急切欲知,但從定義下手,便知世尊慈悲未曾欺我也。
2014-08-07 2:04 pm
到下面的網址看看吧

▶▶http://*****
2014-04-06 9:41 pm
一切的..(實相)...

不二的..獨尊(體)...
2014-04-06 2:15 am

學佛之人莫著空 莫說無我 應學老實人飢來吃飯睏來即眠 老實過日子
2014-04-06 1:23 am
我者名眾生!

眾生乃三毒聚者。

無我者,名無三毒者、三聚淨戒者。

無三毒者,即離一切相者;離生滅者。

菩薩能知一切法無我,就能證得「無生法忍」。

即見體,體即無生。


末學 合十!

2014-04-05 17:31:07 補充:
三毒聚者即三界者。

三聚淨戒者即解脫三界者,即是諸法無我者。

故!不見一法者即名如來。名為觀自在。


末學 合十!
2014-04-04 10:22 pm
一般凡夫眾生,只知「我」,以為「我」是真實性存在。
一般學佛人會聽到「無我」,可是少有能講出道理者,因為許多法師、老師自己也迷茫不知;靠自行修學,不會被誤導了吧?不然!大多同樣無法摸索出線索來,自以為是而已。
題主若有佛法基本知見熏修,就不致說:【「無我」那無以名狀的體會,又無法用名相清楚.簡單.直接.了義.究竟的表示出來。】
題主能從具有生滅性的「我」,推究出應有一無我性的本體存在;這種見解確實勝過無數大法師與學佛人。
從五陰「我」來講,五陰身心有生有滅,緣起性空,虛妄無實,其背後必有一真實常住法為依憑,才有生滅不已的現象,才不會墮於死後斷滅空。而這本體不只要「無我性」,更要具足種種自性,才能出生五陰我,並運持五陰活動。
從「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不就點出這個本體唯第八識如來藏真心本心了! 這才是題主推求的「無我」如來藏,才是【所謂[離一切相得見如來]- - 就是覺見(現)[無我],離此無我尋見真[我].此真我就是一切法因,五祖所說- -[因地果還生]的因地。】
至於所說:「在受到苦,空,無常的當下,剎那覺,瞬間定,我(隨因緣變幻的)是無我的。」這種不知所云、無以理解的認知,言不及義啦! 離唯證乃知的「無我或真我」如來藏遠了!
第八識如來藏要由禪宗參禪證悟而得,如果沒有禪門開悟實證,不可能有能力去觀察體會。所以,可以確定題主所說的那樣體會,絕不是所謂「無法用名相清楚.簡單.直接.了義.究竟的表示出來。」的「那個」──萬法根源心第八識如來藏。
請「峟林」師兄要尋求真善知識修學般若禪法道,覓得那個「無我如來藏」,才會撥雲見日,一掃疑闇。若能發冗上「成佛之道」網站瀏覽,看看自己機緣,或許是正道所在。

2014-04-04 15:03:08 補充:
007號回答頗有第一義實相法的法味,可惜有些瑕疵。
如誤會「自性」與「本體」為不同對象;還有對禪宗所悟,落於自意想像揣摩等。而大體上說來也難得了 !

006號回答者的廣告雖然一向有太粗糙之嫌,但這回所貼<我與無我>的內涵,卻是對本題題旨極為值得參考的法義,學佛人錯過可惜;因一般道場的法師、老師是搞不清楚現象界與實相法界的「我與無我」義理的,學人學不到這種道理。
學佛人若能好好讀懂這種義理,釐清問題,從今以後,便不容易被錯「悟」法師所誤導了

2014-04-05 15:57:21 補充:
Hben 師兄說:「未有峟林版主 的體驗.故不知版主的發言內含....將體悟融化後.將成為自己的智慧....。」
各人的修行體驗,可以不同,但是所悟的第八識法界實相心、萬法根本心,乃實相無相一相,十方三世皆同一種、同一相;否則各有所悟,各有各的體驗,就沒有真相、實相可說了,也沒佛法了。
故末學雖沒有峟林版主 的體驗,卻無礙於對他的體驗加以評論;這個就不是師兄目前所能懂得的道理,所說也不免落於自意思維、想像。
學佛法時,對 佛開示的五陰十八界等基本知見必需弄清楚,才能以基本佛法知見裡的各種名相,來表達自己的体驗及法義心得等內涵,否則籠統含糊一片,如何說法、傳法、交流?

2014-04-06 16:24:28 補充:
試探討師兄所講下列義理,供佛友自我檢視所修所學是否如實?
一、【心經是破執論...並不是無我論或非我論...。】查«心經»開宗明義、從頭到底都在講眾生第八識如來藏真實心;開端「觀自在菩薩」就表明了悟明此心者,能現行觀察此心非因緣生,有「自」己存「在」及不受六塵繫縛的「自在」性,故名「觀自在菩薩」。不是什麼想像推測的「破執論」啦!
再者,「無我、非我」有不同層次講法,得要先略釋示其定義,免得講了半天,只有自已獨知;如何交流其知識?
二、【放下我執的心.才能進入以無心之心去體會。】查嚴格來說,能放下「我執」就是阿羅漢解脫生死的證境,那能以自意輕易說之?又,何謂「無心之心」?無啥「心」至關重要;

2014-04-06 16:25:09 補充:
要清楚認識「無心」是啥狀況?才不致講錯而不自知。
三、【菩薩能知一切法無我,就能證得「無生法忍」。】查菩薩證得第八識如來藏無生心,稱「證無生」,此時是證「人無我」而已;要再依所證如來藏真如心次第進修後,才有「無生法忍」智慧。故「無生法忍」乃悟後漸修得,非「證得」;而且,菩薩修得「無生法忍」才能知一切法無我,不宜顛倒說。
四、【不見一法者即名如來。名為觀自在。】查從因地說,一切法皆第八識「自心如來藉緣所生,而自心如來不知、不見任何法;從佛地也可以講。但「觀自在」是講:「在觀第八識『自在』心。」顯然與前說「如來」意不相符,因「如來」屬「被觀」者或為應身佛。
2014-04-04 8:58 pm

佛教不離三法印,萬變不離其宗.三法印是講觀法無我,和無我並不完全相同,不可混淆.
2014-04-04 7:11 pm
峟林 善得您安:
不立一念,隨緣起覺。不執一相,隨相現見。當下無著,無一念生。當下無執,不起一相。寂淨虛應,隨生隨起。
您的無我,是立在不自起意,不自生念乎!

2014-04-06 00:15:03 補充:
善德安:後學於另潘的建議轉貼過來.如下- - -
[依〔本無〕.〔空無〕的概念,其實根本沒有因果]- - 這!某個法上來說,是如您所述。也就是人,事,物,諸境相未現前時,雖俱本因,無外緣相對映,自也無果法可成。
[因為根本沒有〔我〕]- -這一句是有待商榷的。一切諸相,諸法是[無我],不俱性的生滅相法。但是!卻全部依[我]這覺性而生現。如!山,海。大地上的花,草,樹。天上的雲,彩。全部因您的覺性而現有。但是!全部都只是一時的現見。都在[我]性外現生,現滅。可![我]性並不只是見現一生一滅相,而是見現所有生滅相。所以!一切生滅相的[無我],是因恆俱常有的[我]而相對生現的。

2014-04-06 00:17:41 補充:
所謂[離一切相得見如來]- - 就是覺見(現)[無我],離此無我尋見真[我].此真我就是一切法因,五祖所說- -[因地果還生]的因地。
因,緣,果,是個法則。如- -前世因結,今世果成。這因果中還需借緣來成法。這緣!就是一切現前的所有境相。再如!我坐車從三重到松山。從三重到松山是結果,我是起因,車就是緣。有我無車,沒辦法讓我從這兒到那兒。有車無我,我也到不了。因,緣,果,是普世的成事法。並不只是業報所見。
[我]恆存常在,卻!無知無覺。[無我]常生常滅,卻明知隨覺。一如!開眼所見都是別人,旁物。若非照鏡,誰人得見自我?又!偏偏把諸所見的所有生滅幻相,執見為實有的我見。所以! 隨著心起,念動
2014-04-04 6:46 pm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終日看山不厭山
還有這麼兩句詩;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山真是千變萬化
我是無法完全弄懂我所爬過的山
2014-04-04 6:34 pm
我或是無我.非我.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明白自我.明自我或自性.只是文字不同.意義一樣.文字無法表達聖者傳道的本意.此修行初期之難處.修者只需執一法而為之.10-20年必有較深的體會.體會無法以語言文字表達.若以文字語言表達.則難盡其意.
心心心.甚麼是心.一念執著.千年恨.修行路.有萬千.終須放下諸念.心清淨.心清淨.心清明.回首來時路.萬法原是同源生.

2014-04-05 10:43:18 補充:
破執只是心經中的入門理論.
人們在此階段容易以有我與無我的心去解釋道理.

放下我執的心.才能進入以無心之心去體會.
不要被空色.有無的文字限制住.

2014-04-05 15:22:34 補充:
我是無我的,沒人聽的懂,
只有自己了知,無以名狀的體會,
又無法用名相清楚.簡單.直接.了義.究竟的表示出來。

LYC3318道友似乎未有峟林版主 的體驗.故不知版主的發言內含.
親身的體悟比讀無數的經書重要.
體悟是無法用言語文字作表達的.
但是將體悟融化後.將成為自己的智慧.
那時就可以藉文字和語言來說明.與運用.
修行中如能有體悟.這個(悟)是可以轉換為用的.
不知版主和LYC3318道友以為然否.
2014-04-04 1:26 pm
「本體」一詞是承認有我,你的說法只是在非我論中強說無,算不上是無我論,
記得在之前曾有向你提醒過,
算得上無我論的,你可以參考中觀自續派的「一切所依」論點,
然而其論點也有邏輯上的謬誤,有機會你可開板大家再來探究,
你所提的那些其實都能用名相解釋,沒你說的那麼難陳述,
歸結起來接近是阿賴耶的真妄和合問題。

~有無的概念是相因而生的~回互一下就好了,莫糾葛。

2014-04-05 04:11:38 補充:
「沒有承認任何事與否定任何事。」也還必須要有一個沒有承認與否定的本體才能成立,
即使你不承認有我,也是在有一個不承認有我的本體框架中。

「非」在邏輯辯證中是承認對方所提宗旨,但不認同是如對方所說的內容或觀點,
如果不承認對方所提宗旨,那直接就用無加以否定。
世尊對於外道所提的「我」之概念是以非我的架構辯證,
在此架構下偶會針對個別內容提出其中無我性的陳述...
而你所提的無我概念並沒有跳脫這個非我論的架構,所以我才說那算不上是無我論...
並不具有否定你的主張意味。

2014-04-05 04:12:36 補充:
無我論我提到一切所依,並不是指中觀自續派皆是無我論者,
而是其中法義所衍生的部份觀點所導致的無我論,
比如說其主張意識為一切所依,並主張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實有...
然而其所主張的沒有永恆不變自性實有卻又根本構不成一個一切所依的點...

2014-04-05 04:13:18 補充:
而你所提在心經中的「無」義,是破執語,非是強說無,若不先有其執,無亦無立處,
破執五陰十八界說其無,破執十二因緣假號法說其無,破執揹負四聖諦筏而說其無...
然而你能否在眾無中映射出那個有(佛性)呢?依我看,心經是破執論...並不是無我論或非我論...
但是其架構仍然是在非我論中為了破執而分說其無。

2014-04-06 06:42:46 補充:
你所提的入空跟無本身就是矛盾語,第一個矛盾是空與無有出入可言?
這應該只是從空背空;第二個矛盾是有一個出入者,
那麼在空與不空穿梭的出入者是算空還是不空?
如果拿出佛經說明阿羅漢或獨覺的境界之不足,
那也只能算是由佛陀來說明其境界之不足,
你用愚癡執著與因緣的錯失來形容佛說可恰當?

2014-04-06 06:44:09 補充:
非、無我論只是我當下提供給你參考的觀點,無所謂停不停留,板面一關我沒這些想法,
吃喝拉撒拖一具死屍到處走罷了,你一直強調實修、達到...我只想奉勸你一句話:
知之真切處即是行,不是搞方法或追求定境叫做實修,那是本末倒置,
而我所提的你可以當做參考,也可以當做否定,取決在你,我沒管那麼大。
2014-04-04 12:55 pm

我.是無我的.~但那無以名狀的體會,又無法用名相清楚.簡單清能有容, 仁能善斷, 明不傷察, 直不過矯, 還要<執>什麼?
2014-04-04 11:16 am
請問你有家嗎?
還是無家呢?

如果無家 日時你會如何? 夜時你會如何?

2014-04-04 03:17:26 補充:
如果無家
你依何物?
日日夜夜你思何物?
2014-04-04 8:27 am
本心清淨……念佛!有助本心清淨
妄念起,清楚明白,隨妄念去
生氣時,知道自己生氣,念佛,把心平靜

無我……是保持在一個「清淨的本我」

為何「清淨本我」會是無我……
我也不知道,他本來就是這樣

念佛,持咒中……清淨本我,容易跑出來
但只有自己知道……

2014-04-04 12:19:29 補充:
現在我學佛……不再鑽研深奧的道理
只用基本……讓自己不起煩惱
讓自己常住清淨中……有我,無我……也不是很重要

即然能感覺到「無我」那就是還有我
所以有我,無我……很重要,但也不重要
2014-04-04 8:01 am
我是無我的 我與虛空沒有界限

我是無我的 三世十方一心圓

我是無我的 行者負擔受眾生的業會越重
2014-04-04 7:07 am
你說的無我,只是瞬間一瞥。
=====================
瞬間一瞥有時候對一個人而言已經夠了,夠了讓他去覺悟一切法,夠了讓他去修習戒定慧,夠了讓他去行六般若蜜,夠了讓他證無生,夠了讓他做佛事。不是也有人常常說嗎?不忘初心。這初心常常其來自瞬間一瞥。
=====================
這位行者,人身攻擊的力道十足,不知修行的力道是否也這般有力,有的話還請賜教道力.道量.道行.道法.道會之一二。一切因緣不也從日常生活當中的言行舉止開始的嗎???顯現你不是佛弟子。 世尊住世時。 .有禁止其弟子將修行法要次第說出來嗎?

2014-04-03 23:07:51 補充:
是否有禁止我是不知道???
================
者: 藍水晶 ( 實習生 5 級 )
擅長領域: 佛教 | 基督教
發表時間: 2014-04-03 22:37:57
[ 檢舉 ]
你說的無我,只是瞬間一瞥。
勸你不要重複發明輪子。

雜阿含是佛陀親証三法印後,將自己所悟清楚明白說出來。

惟深入者方能淺出,連說都說不清,不是你文字能力差不不行,就是您根本都還沒深入。

2014-04-03 23:18:26 補充:
關於文字能力的問題,在六祖檀經中也有說明,六祖是不識字的喔。
======
這位行者言"還未深入",想必行者已深入。峟林在這兒請教籃水晶大德.對於雜阿含是以何而言深?以何而言入?深在何處.入在何法?望請大德慈悲.佈施法語.令我輩及後世得蒙法益,以報佛恩之一二。峟林百拜恭請再三。望仁賜教。銘感五內。

2014-04-04 14:38:28 補充:
TO.006
「本體」一詞是承認有我
==========
個人覺得本體本身並沒有承認任何事與否定任何事。你說「本體」一詞是承認有我,那這個我是指五陰我還是指寂靜的我。請問何謂非我論,如何在非我論中強說無???
還有你所謂的無我論又是怎樣的一個論?
==========\
照你這麼說的話心經是無我論還是非我論,心經在論中強說無嗎???不懂,還請大德慈悲。佈施法語。
2014-04-04 6:37 am
你說的無我,只是瞬間一瞥。
勸你不要重複發明輪子。

雜阿含是佛陀親証三法印後,將自己所悟清楚明白說出來。

惟深入者方能淺出,連說都說不清,不是你文字能力差不不行,就是您根本都還沒深入。


收錄日期: 2021-04-18 00:01:18
原文連結 [永久失效]: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40403000010KK05148

檢視 Wayback Machine 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