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心 !

2013-05-31 9:32 am
三 心 !


過去心 現在心 未來心 三心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剛經為大乘經典 !

其功能主要是破相見性 !



對於一切相 ! 乃至時間相 !

都當無所住 ! 無所住中如是住 !

無所住而生其心 !

行者以觀不生不滅境為所緣 !

所緣境均圍繞在本源作觀 !



然今日大少看到一佛友於板上作如是回答 !


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不求前際,言:『我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我過去世何如?』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云何類?何如?』內不猶豫:『此是何等?云何有此為前?誰終當云何之?此眾生從何來?於此沒當何之?』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忌諱吉慶見所繫,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是因緣 !

大少想請諸多佛友幫忙認定一下 !


楞伽經中對聲聞乘最高的境界云 :

未來諸根境界休息 , 作涅槃想 !


聲聞乘行者另 內六根 與 外六塵 不相接 !

根塵不接,則識不生,小乘人以為這壓制六識 !

不起現行,心得寂止的境界即是涅槃境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聲聞行者壓制根識眠伏不起 , 成不生法 !

住於滅盡定的定境中因此對 過現未三心 的無感 !




與大乘行者欲知三千大千國土眾生的心 !

於一切境無所住,是故能對過現未三心均無所得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少請問諸位大德 !

一階段 :

聲聞與大乘兩者所證的時間觀相同否 ?

聲聞乘以因緣法能證三心不可得否 ?

聲聞乘以因緣法能知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心否 ?

二階段 :

聲聞乘的不生法是怎麼各不生 ?

是不是等同於能證得諸法本無生 ?

亦名無生法忍否 ?

若是不同 , 是怎麼個不同 ?



以上諸問 至為重要 !

避免法則混爛 ! 妄想顛倒 !

迷惑眾生 ! 讓社會大眾乃至初階中階者 !

均無所適從 ! 無法判斷 !

是故大少發出此問 !


盼諸多大德能導正法源 !

以正法輪 ! 是則功德無量 !

諸佛讚嘆 ! 菩薩歡喜 !

大少合十 !



更新1:

正覺團體 ! 大少不止一次勸告 ! 勿來我版面張貼廣告 ! 貴團體這麼不知道尊重人嗎 ? 請自重 !

更新2:

靜修大德 ! 吉祥如意 ! 既然知道聲聞捨斷 ! 捨斷根與塵兩者不接觸 ! 另識不生起 ! 那與大乘又如何會一樣呢 ? 大乘歷練世界 ! 隨緣渡眾 ! 根塵雖相接 ! 然均能覺而智用 ! 妙觀察一切世間 ! 兩者如何能相同呢 ? 靜修大德 ! 你說是嗎 ? 一者封閉自我 ! 一者開放自心 ! 在這樣的情形下兩者的時間觀 ! 會相同嗎 ? 似有不同還是絕對不同 ? 靜修大德再想想 ! 時間觀至為重要 ! 合十 ! __________________

更新3:

AA朋友 ! 是故結尾部分即是 所授 所學 所解 所修 乃至日後 所證 的差距了 ! 堪憂矣 ! 合十 !

更新4:

K大德於第二階段作答尚稱完整 ! 大少隨喜讚嘆 ! 雖然總覺得差了一點 ! 差了一點個人的分享體驗 ! 然已實屬難能可貴 ! 唯第一階段均未詮釋 ! 不知能否引經據典 ! 詳述一翻 ! 大少所知諸多經典中均有提到時間的觀念以及諸多呈現 ! 例如 維摩詰經 ! 例如華嚴經 ! 合十 !

更新5:

隨喜時強大德 ! 將各階因地法行的種種相狀 ! 以及果地的差異性 ! 詮釋的相當精妙 ! 大少隨喜讚嘆 !

更新6:

有些佛友比較懶不看意見欄 ! 所以後面部分大少就PO發問了 ! 再者 : 1.聲聞與大乘兩者所證的時間觀相同否 ? 相同,同樣是三世。 2.聲聞乘以因緣法能證三心不可得否 ? 當然可以。 3.聲聞乘以因緣法能知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心否 ? 無法與 佛陀相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逐一詳解 ! 1. 絕對不同 ! 何以故 ? 聲聞乘行者證入的不生法為壓制六識眠伏不起 ! 因為根與塵不接觸 ! 所以不會再有新的識產生 ! 也因為不與外塵接觸 ! 所以能夠不生於三界 ! 其手段與方法大少就不贅述了 ! !

更新7:

然而新的塵雖然進不來了 ! 但是過去無量劫的塵呢 ? 沒有處理 ! 聲聞乘只能處理到前端 ! 後端完全沒有處理 ! 甚至不知道有後端 ! 當然更不可能有能力處理 ! 因為只自渡 ! 不入三界 ! 心量不廣 ! 無法'更趨菩提 ! 亦無法掌握更深的法則 ! 所以妄想 分別 執著 一樣存在 ! 因為這最強的三毒就來自於無始劫來的塵 ! 而以妄想分別執著故 ? 就不可能於三心無所得 ! 此為正解 ! 既有所得 ! 則與大乘行者的三心無所得 ! 就不可能會一樣了 ! ________________ 而靜修大德所云不生法與無生法忍的看法也當調整一下了 ! 原因即是如上 !

更新8:

聲聞壓制六識所成就的不生三界法 ! 與大乘一切時中妙觀察世界 ! 覺而智用 ! 開放身心 ! 能以強大忍力解悟諸法本無生滅 ! 這是兩個天差地遠的狀態 ! 以此回復靜修大德部分回答 ! _________________ 2. 聲聞乘以因緣法能證三心不可得否 ? 當然是不可能 ! 原因如上詳述 ! 聲聞乘行者以因緣法壓制六根不受不愛不取 ! 故能不有 ! 然因過往業習未除故 ! 當然無法三心不可得 ! 只是無感而以 ! 十二因緣法始於無明 ! 終於老死 ! 聲聞乘以掐滅中段 受愛取 來作為解脫 ! 卻不知無明的產生才是關鍵 ! 無明尚有源頭 ! 依然潛伏 !

更新9:

3. 聲聞乘尚未全解自己的心 ! 又如何能得知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的心 ! 行者如何於三心無所得 ! 無自己故 ! 心有眾生故 ! 心有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故 ! 有自己則有自私 ! 有自私則有我執 ! 由於阿羅漢只度己不渡眾 ! 不入三界 ! 因此不可能於三心無所得 ! 所以時間觀當然與大乘天差地遠了 ! _________________ 時間乃是幻有 ! 凡夫眾生與聲聞眾即於此幻有中 ! 享受著過去現在未來三種虛妄幻化的境界 ! 沉溺於其中,死死的被綁著,無法出離虛幻之境 ! 殊不知過現未三心若是浮現,生死輪迴即馬上成立 !

更新10:

何以故 ? 過現未三心即是時間故 ! 分段生死的組成結構即是 過現未 故 ! 須知 分秒日月 年份紀元 乃至長劫短劫 ! 均是眾生的妄想界定 ! 自心清靜海中 , 本無 過去 現在 未來 的虛妄幻化 ! 亦無時間的概念可得 , 如是才是正解 !

更新11:

行者若能領悟此境 ! 乃至證入此境 , 則心中光明大現 ,霞光萬道 ! 曠日積業 ,冰消溶解 , 能演化種種不可思議情事 ! 如維摩詰所說經 ! 又舍利弗!或有眾生,樂久住世,而可度者, 菩薩即演七日以為一劫, 令彼眾生謂之一劫; 或有眾生不樂久住,而可度者, 菩薩即促一劫以為七日,令彼眾生謂之七日 ! 以上全解 ! 大少合十 !

更新12:

意見欄 豪先生 ! 也謝謝你的好意 ! 大少收到了 ! 你云 : 你知道見性光明後必須全心全力幫助人才能圓滿嗎? 大少覆 : 大少就是一凡夫 ! 沒見性光明 ! 只是跟大家研究討論而已 ! _________ 學佛當完全信佛 ! 信力有多深成就就會多深 ! 當然善知識也很重要 ! 否則被牽著亂亂跑 ! 如何是好 ? 學佛當首信真如 ! 六道眾生皆有真如 ! 無始親眷都在輪迴 ! 是故當救度親眷 ! 若學佛真學到不入三界 ! 難道行者連自己父母妻兒都不救否 ? 此為荒謬了 ! 當慎 ! 當思 ! 當醒 !

更新13:

又更何況雖在三界外 ! 但又是一個更大的牢籠而已 ! 三千大千有多少三界 ? 逛三千大千世界如後花園豈不是更好 ! ________ 更有可惡的邪惡歷史學者 ! 完全在研究佛學 ! 沒有真修實修 ! 以邪心竄改佛意 ! 出書論述 ! 毀謗真如 ! 欲斷滅佛種 ! 掐斷佛法脈 ! 日後果報定是不可思議 ! 試問 : 如果不信真如 ! 那行者何來輪迴 ? 若真無真如 ! 那這一世修不成功 ! 什麼都沒了不是嗎 ! 色身也沒了 ! 精神也沒了 ! 全都滅 ! 豈非嗚呼哀哉....! ______

更新14:

星洲大德 ! 經過大少以上解說 ! 你信真如否 ?

更新15:

此題選取K大德 ! 雖未盡全解 ! 然部分符合題意 ! 放置數日 ! 自行結案 ! 合十 !

更新16:

再次感謝參與此題目的眾多大德 ! 隨喜讚嘆 ! 也感謝諸多贊助點數的大德 ! 阿彌陀佛 !

更新17:

髓喜意見欄殘天大德 ! 精闢分析 ! 如法說法 !

更新18:

聽到了 ! 聽到了 ! 諸佛菩薩都聽到了 ! 諸佛菩薩說方便還少了點 ! 要多一點 !

更新19:

再次隨喜時強大德精闢見解 ! 合十 !

回答 (17)

2013-05-31 10:03 pm
✔ 最佳答案
佛其實並無厚此薄彼 分聲聞或菩薩 大乘或小乘
如果不是 華嚴 阿含 大集 大寶積 三乘人學不究竟
佛也不用說22年的大般若經



真要說差異 (聲聞 觀法相修)(菩薩 覺法性修)
=======================================================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八十九

舍利子
聲聞乘人 所有安忍,
唯觀 色蘊 乃至 識蘊,........(聲聞 觀法相修)
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 之所引發;

菩薩乘人 所有安忍,
亦觀 色蘊 乃至 識蘊,........(菩薩 覺法性修)
都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增無減,本來寂靜 之所引發,
是故菩薩 所有安忍
廣大、微妙、清淨、殊勝,過 諸聲聞 所有安忍。



聲聞乘人 所有安忍,
唯觀 眼處 乃至 意處,........(聲聞 觀法相修)
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 之所引發;

菩薩乘人 所有安忍,亦觀 眼處 乃至 意處,........(菩薩 覺法性修)
都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增無減,本來寂靜 之所引發,

是故菩薩 所有安忍
廣大、微妙、清淨、殊勝,過 諸聲聞 所有安忍。

.
.
.
.
聲聞乘人 所有安忍,
唯觀 地界 乃至 識界,........(聲聞 觀法相修)
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 之所引發;

菩薩乘人 所有安忍,
亦觀 地界 乃至 識界,........(菩薩 覺法性修)
都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增無減,本來寂靜 之所引發,

是故菩薩 所有安忍
廣大、微妙、清淨、殊勝,過 諸聲聞 所有安忍。


聲聞乘人 所有安忍,
唯觀 無明 乃至 老死,........(聲聞 觀法相修)
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 之所引發;

菩薩乘人 所有安忍,
亦觀 無明 乃至 老死,........(菩薩 覺法性修)
都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增無減,本來寂靜 之所引發,

是故菩薩 所有安忍
廣大、微妙、清淨、殊勝,過諸聲聞 所有安忍。

===================================================

上面雖說明 聲聞觀法相修 菩薩覺法性修

但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七十二 早已說三乘 該如何學

===================================================

2013-05-31 14:03:41 補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七十二
諸佛世尊 以無性為自性,究竟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 佛世尊。

諸菩薩摩訶薩 亦以 無性為自性,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 菩薩摩訶薩。

一切獨覺 亦以 無性為自性,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為 獨覺。

諸阿羅漢 亦以 無性為自性,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 阿羅漢。

2013-05-31 14:03:49 補充:
一切不還、一來、預流 亦以 無性為自性,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為 不還、一來、預流。

諸賢善士 亦以 無性為自性,決定信解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 賢善士。


====================================================

上述 大般若經 佛都有教

差異在於 學法眾生 有沒有學上來而已 ..........

2013-06-02 13:22:58 補充:
無論怎麼修 小弟只想幫人脫輪迴
所以告訴人 臨終時 意識別亂著法
-----------------------------------------------------
文殊師利問經 般若波羅蜜品第六

佛告文殊師利。
是修行 非修行。
不以心意識故。

文殊師利。
心者 聚 義。
意者 憶 義。
識者 現知 義

不以此心意識 修行般若波羅蜜。
不以此修行 是修行。
以無處 是修行。

修行者。
不依 欲界 色界 無色界。
非過去 非未來 非現在。
非內外 非中間
如此修行 是修行般若波羅蜜。
2014-07-10 9:23 am
到下面的網址看看吧

▶▶http://*****
星洲大德安好..

末學這段時間有思考之前與星洲大德討論的 "無生法忍" 問題..
末學覺得星洲大德對 "無生法忍" 的看法可能有點誤差..

八地菩薩與阿羅漢都證得無生法忍
但並不能說是..八地菩薩可以證入涅槃而不證入..

因為大菩薩是了知諸法實相..對因緣有著更深度的知解
執於涅槃對大菩薩而言就是一種執著(那如何無生法忍)

證入涅槃能無生法忍是不容易的
但要能於諸緣起中同樣自在而無生法忍又更不簡單

二者雖是同樣的清淨
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境界
所以真正禪宗的修行,不在修煉身體,乃在修身修心之後的超越身心世界,稱為自在解脫。這個心是以自己的現在一念,觀察自己的前念及後念,明確地知道自己的心向心念的活動「是什麼,在做什麼」,目的是訓練自己的心,不要被環境的刺激所困擾及動搖,這種工夫稱為心不隨境轉。
2013-06-02 11:19 am
一階段 :

聲聞與大乘兩者所證的時間觀相同否? 不同..!! 真正的大乘有慈悲心與喜捨心..是故只深修而無須証 !!

聲聞乘以因緣法能證三心不可得否? 不可..! 只想解脫輪迴了斷, 無法得未來心! ( 著未來自相, 自見)

聲聞乘以因緣法能知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心否? 不可..! 只想解脫輪迴..受自相而成眾相, 此重向因己而生.. 屬我見!

2013-06-02 03:49:48 補充:
二階段 :
聲聞乘的不生法是怎麼各不生 ?
是不是等同於能證得諸法本無生 ?
亦名無生法忍否 ?
若是不同 , 是怎麼個不同 ?

呃~~ 佛友呀(台語)....

無生法忍的意思是說..能安住於無生的法理而不動搖!

基本上..聲聞緣覺的修行者就算破了人執, 也還未能了解法無我的道理..更還有著煩惱惑障的業, 與自身虛偽息氣未斷..

所以這個問題不成立喔~ ^_^

2013-06-02 16:02:10 補充:
呵~ 借用一下知識長的話語..^_^

所以真正禪宗的修行,不在修煉身體,乃在修身修心之後的超越身心世界,稱為自在解脫。

而我所以為的是..

所以真正的修行,不在修煉身體,乃在修身修心之後的.. " 瞭解身 , 心, 世界 " 而不受困擾 ! 稱為自在解脫。

一個外發.. 一個內省.. 都對 ! ^_^

2013-06-02 16:28:19 補充:
而靜觀星洲修者的意見想法呢..?

也對的趣味..! ^_^

原因在.. 星洲正在受', 想, 行, 識, 的受..的階段! ( 可從背誦的功力看出)

也還不到能思考..苦, 集, 滅, 道, 四諦本為一體的漸修! (還不到時間因受而自反思(想).. )

所以只解了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為三世的意義! ^_^

只能問星洲修者.. 接觸佛法讓你開心嗎?

開心.. 請繼續 ! ^_^

如果不開心.. 有困擾.. 那就代表您的佛法要您升級囉~ ^_^

善哉~ 善哉~ ^_^

2013-06-02 16:46:32 補充:
補充一下..

當然..也可以好好地認為.. 星洲修者在述說什麼法 ?

答案是.. 何謂 " 我執" ? ( 在 034 和 035 中) ^_^

所以.. 如何 " 破我執" 呢?? ^_^

亦是佛法..! ^_^

過去七歲時候的心情.. 就算還有也不是全部了

現在老了的心情.. 二個小時後.. 不再是現在的全部了

未來明天的心情.. 就算現在想笑, 也不是明天的全部了

善哉~ 善哉~ ^_^

2013-06-03 01:42:06 補充:
呵呵..

大少善慧呀~~ ^_^

所以才說.. 基本上..聲聞緣覺的修行者就算破了.... "人執", 也還未能了

解 " 法無我 " 的道理..更還有著煩惱... " 惑障的業 " , 與自身 " 虛偽息

氣" 未斷...!

而星洲修者正在明確證明此事喔~ ! 亦証..經典 佛師, 所言無誤呢~ ! ^_^

哈哈..好..! 好..! 好..! 善哉~ 善哉~ ^_^

2013-06-04 01:44:57 補充:
^_^

來跟羅時強修者交流一下好了.. ^_^

時強修者有接觸心理學.. 如果夠明白佛經佛云是部非常博大的心理學專書..相信更能明白在佛洛依德之前..釋迦摩尼便是早已無法超越的心理學家了! ^_^

無論是心理, 還是行為心理.. 在十二部經典裡..無不在一一演示 ! ^_^

如名,如識, 如相, 如咒,如戒, 如法行...

都在依人所求而予..! 依慧教而無類..! 無有斥責.. ^_^

即使是末世說.. 也如同單一學者,依其有限所學, 而自大的影響力擔憂..^_^

而佛要說的是.. " 學而無盡 " !

不以個人自身自學而自侍而已..!

南無諸佛~ ^_^

2013-06-04 01:59:58 補充:
回覆星洲修者.. ^_^

欲問法者..向有法可問者..行禮 ! ^_^

甲乙丙丁.. 誰求法? ^_^

甲乙丙丁.. 誰說法? ^_^

若戊為師...甲乙丙丁皆是自願 ! 行禮只形於倫理..! ^_^

善哉~ 善哉~ ^_^

2013-06-04 18:44:05 補充:
回覆星洲修者..

你這個傻瓜~ ^_^ ( 此處的傻瓜是疼惜口氣)

我不知道你所說的大師是誰..? 是佛陀? 是達摩 ? 是六祖? 還是其他有德如聖嚴?

我呢~ 以佛為師, 以達摩為師, 以六祖為師,以有德如師為師, 以金剛經為師, 以楞伽經為師, 以佛陀對各弟子的佛法疑問與說法佈法為例子.. ^_^

你與我的慧根本就不同.. 見識也不同..! 適合你的法門未必適合我..懂嗎 ?! ^_^

這就像你的題目.. 其實我的認知是~ 行禮是對心中有的佛行禮 ! 而你的題目..只在對修行的年資與証得做禮! 而這.. 只是倫理! 不是對佛啊~ ! 也不是為求法..! ^_^

2013-06-04 18:44:28 補充:
你說..受俱足戒的僧伽,並不向居士頂禮、禮敬。

這適合的是你的修行..! ^_^

而我適合的呢~ 是心中有佛, 有適合我的法門佈施與我, 無論甚麼身份年資..我當持禮以敬! ^_^

善哉~ ^_^

2013-06-05 02:52:53 補充:
哈哈哈..星洲修者啊~

謝謝你了! ^_^

就算是一萬次.. 也沒關係!!

僧團的..是僧團見解的問題! 持戒的..是有所心,須持戒的問題 ! ^_^

法適合你的..請你繼續 ! 戒適合你的..請你繼續 ! ^_^

伴心的經, 伴身的經, 伴手的經, 伴隨的經.. 種種經於我並無礙 ! ^_^

早在路上的我..繼續欣賞! ^_^

善哉善哉~ ^_^

PS: 有沒有好好想過..為什麼你適合你所說的法門呢? ^_^

2013-06-06 18:19:19 補充:
覆星洲修者..^_^

非是我瀟灑啦~ ! 我用比喻地好了..^_^

就像校規.. 每個人在校的人都該遵守 !

但..修習文學的人..幹嘛去背誦化學的公式呢 ? ^_^

佛法也是..! ^_^ 佛戒也是..!

所以你會發現..我不會去說誰的修習法門有錯! 只會說.. 適不適合而已! ^_^

" 適不適合..? " 其實就會造成排斥與佛法的亂象..!

就像你出於好意佈法給我.. 但卻沒去看看我的慧性適合哪種法門, 這就會造成佛法

可惜之處! 畢竟佛法有著八萬四千多法呀~ ^_^

2013-06-06 18:19:26 補充:
而這就像我跟大少修者分享.. 分享著當你是佛的化身 , 來為我們解說演示大少修

者對聲聞緣法疑慮一般.. ^_^

敝人只能提醒你.. 於佛經原文, 一定自己再看過, 再試著翻譯讓自己明白過.. 這樣

自己對佛法才能產生有益的疑慮 ! 於他人.. 才能佈上有益的佛法 ! ^_^

善哉~ ^_^
2013-06-01 10:50 pm
印光大師法語世間最可慘者,莫甚於死,而且舉世之人,無一能倖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實則死之一字,原是假名,以宿生所感一期之報盡,故捨此身軀,復受別種身軀耳。不知佛法者,直是無法可設,只可任彼隨業流轉。今既得聞如來普度眾生之淨土法門,固當信願念佛,預備往生資糧,以期免生死輪迴之幻苦,證涅槃常住之真樂。其有父母兄弟,及諸眷屬,若得重病,勢難痊癒者,宜發孝順慈悲之心,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併為助念,俾病者由此死已,即生淨土,其為利益,何能名焉。今列三要,以為成就臨終人往生之據。語雖鄙俚,意本佛經;遇此因緣,悉舉行焉。這三要者: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果能依此三法以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得往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修,必至圓成佛果而後已。如此利益,全仗眷屬助念之力。能如是行,於父母,則為真孝;於兄弟,姐妹,則為真弟;於兒女,則為真慈;於朋友,於朋友,於平人,則為真義,真惠。以此培自已之淨因,吞同人之信嚮,久而之之,何難相習成風乎哉。今為一一條陳,庶不至臨時無所適從耳。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然不可求病速瘉,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瘉,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瘉。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軟無量萬萬萬萬倍。你切不可癡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監牢裡,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監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輸迴中受苦,永無出苦的時期了。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亦如此念。又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種念起,當自責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種念頭,壞我大事。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劫常受快樂,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儻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我而今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過念佛外,一事也不念他。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好記我語,自可速得莫大之利益。(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


李炳南老居士法語助念即助對方往生。助念者對往生之道理與方法,必須清楚,對方才能得到利益。
人臨終時,各人神識不一。平日所為,此刻影子會一一現行,帶著本性往外走。此時完全是業力在作主,力量大者,在前頭。惡業多,則惡種子力量大,一衝出來就下三道。若善業多,善種子就領著上人天二道。平日有念佛功夫,就有佛種子,佛種子力量大,先出來,就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若力量小出不來,別人在旁幫助念佛,就容易出來。所以平日有修持,臨終時佛種子先出,往生就有希望。助念正是幫助提起佛號。
佛教徒不論平素念多少經,或多少咒,臨命終時,種子出來的,唯有阿彌陀佛四字才有用,才能幫助往生。此語甚為重要,大家必須深深記住。助念時,要遵守規矩。家人千萬不能出來打擾,亂出主意。人死了不要圖什麼熱鬧。助念團來到家中,可以準備茶水,其餘均不用準備。

台灣地區往生助念團一覽表
http://www.bfnn.org/data/finalframe.htm南無阿彌陀佛

2013-06-01 17:38:50 補充: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2013-06-01 17:39:14 補充:
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銷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銷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2013-06-01 7:26 pm
過 去 已 成 過 去 , 已 不 存 在

未 來 祗 會 以 每 一 個 當 下 的 形 式 到 來

真 正 的 家 , 是 每 一 個 當 下
2013-06-01 6:44 pm
以心對聖 俗質皆悲悟者癡愚 相無其有
2013-06-01 5:14 pm
<大乘入楞伽經>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一
...
大慧。三合為緣是因果性可說為有。過現未來從無生有。
此依住覺想地者。所有理教及自惡見熏習餘氣。作如是說。

<大乘入楞伽經> 現證品第四
...
大慧。八地菩薩所得三昧。同諸聲聞緣覺涅槃。
以諸佛力所加持故。於三昧門不入涅槃。

...大慧。聲聞緣覺至於菩薩第八地中。
為三昧樂之所昏醉。未能善了惟心所見。
自共相習纏覆其心。著二無我生涅槃覺。非寂滅慧。

2013-06-01 09:16:13 補充:
依經文所示推理..

1.得不得入涅槃的心路中..某時某處大乘佛教將之稱名為菩薩第八地.

a.名菩薩諸地者非唯菩薩能"至"所以經云..聲聞緣覺"至"於菩薩第八地.

b.所謂菩薩十地是變易生死境界..二乘行者"至"於第八地.即表示所行

已出過三界報受生死.因此.若說依大乘修行或依二乘修行有差別相者.

按大乘"至"於第八地時生涅槃覺則不能竟一乘道.

2.然而說有此一乘道的依據是大乘所教.行者言大乘時須自知有所立場.

2013-06-01 09:17:12 補充:
分別心與差別相

1.三合為緣是因果性可說為有..從無生有故行者見有差別相.

a.如"眼識"於日.夜.所現色相有差別是謂差別相.

b.緣起性空但可說為有即是所謂方便.若無此方便教法則斷.

2.大乘佛教..佛說阿羅漢有三種...又以牛羊鹿譬喻三乘..等..

佛所建立這一些取相名詞當然不是基於分別心.而是行方便教.

3.了心修行易..了心者.見有差別相.不生分別心.

例如.. "某" 歧視對黑種人與白種人有差別待遇的種族歧視者.

a.眼能見..三合為緣可說為有..黑種人.白種人.於見有差別相.

b."某"見別人歧視另一別人.不覺自心亦生歧視想即是分別心.

2013-06-01 09:17:41 補充:
<大乘入楞伽經> 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三
...
佛言。大慧。菩薩摩訶薩依諸聖教無有分別。
獨處閑靜觀察自覺。不由他悟離分別見。
上上昇進入如來地。如是修行。名自證聖智行相。
云何名一乘行相。謂得證知一乘道故。

1.經云..依諸聖教無有分別...釋與儒.道.耶.有無分別?

a.若解作唯適用於大小乘無有分別.則恐怕太小看大乘佛教了.

b.一乘行相不生分別心.但須善知三乘乃至於其他宗教差別相.

c.總之無分別對了啦!..可是...也是啦!.
2013-06-01 1:59 pm
空有很多種,有法空,真空,無明盡空,性空,斷滅空,惡取空,................

隨眾生心而有無量空義,空到最後無可再空才圓滿入空有不二之境。

而三心之空,即是轉識成智,心不識變而顯一真。

2013-06-01 06:01:14 補充:
若不轉識,而只是單純的空掉三心,
那麼本身的境界又非破一品無明之境,
那麼此心不住於一真,又自以為不住於妄想,
那就是自障其作用而落於非想非非想之中,
佛用空來教眾生放下有為法,無為法則用漸破無明來放下,
一真雖為一真,亦是無明之中的餘波盪樣,
是屬於一種看似無為法的有為法,
三乘皆是以空來漸破,
但是眾生卻只取無量空義之一空就以為真空,
金剛經說的重點到底是講空而已,還是用空來放下一切有為法,
就見仁見智了,因為斷見之下的空就是頑空。


空是用來幫助放下的,用來幫助看破的,但不是用來取的。

一取即乖,如同動念即乖。

若有可取,何以為空?

2013-06-01 06:30:21 補充:
空是用來看破、放下一切無明的善巧。

重點是證得最終的無無明,而不是住於空這個文字相或用文字相來空掉一切。

心上有相可取,而以空相除一切相,全落於文字相中,
若能不取於相才如是,末破生死無明之眾取空相即墮於惡取空。

無量空義若能配合無量眾生之心,則能漸破無明而不取,
若取則執空,看到那一個境界取其空義,就住於那一個境界之中,
一般還帶執心的除了眾生就是阿羅漢,若要完全破除執心要到辟支佛果位上。


阿羅漢雖斷了執著但還有習氣在,辟支佛則連執著的習氣都斷了。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歸一

2013-06-03 04:31:50 補充:
其實佛斥責二乘,也是斥責能夠回小向大的當機者。

就如同有大師斥責若不見性縱使能說三藏十二部亦是魔說,
當機者也是快要能見心見性之眾。

佛也斥責末先學二乘就學佛乘,當機者也是在大乘中無法當下無所住,
並帶二乘之障之眾。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有其當機者,
而佛又不與一切眾生對立,
當知法門不與法門對立,
全都跟佛學,當機才是如法的,
若是一禪提,光是讓他不造惡就謝天謝地了,
所以我覺得應該當機者不與當機者對立才如是。


末法當機,唯有淨土。 三根普被,利頓全收。

說此一法沒有不契機的問題。 說句老實話,末法連二乘都沒有幾個契機的。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歸一

2013-06-03 12:34:36 補充:
眾生多年來的爭執,好像全都是當機之眾,
互拿對自已當機的法門來和對別人當機的法門來對立,
若法門不契機,就如同拿無量空義來對治病人,
藥用錯了,病人也完了。

例如:拿達摩見性之法來對治一切眾生,
碰到上上根以下的還沒有辨法觀察到最微細的識念就捨法,妄想入無為,
那一捨的結果,就被細念給牽引,接著一退位,又不知會退到什麼地方去。

二乘的經典之中也有許多的言論是強調非此法門不可,
若離此法門則會不能成就,那當機者也是執心很重又不想搞生死之眾,
等到破了生死無明,佛自然會現前斥責,但也是等到根機將要回小向大之時,
才會對當機者說。

2013-06-03 12:54:58 補充:
經典一開頭 如是我聞,一時

這邊的一時指的就是當機者信受之時,是超越時空的,並不是指當時那麼簡單。

如果眾生皆能懂得 一時 之義

那麼就不會在習法的同時落入對立之中,
心若有是非,生的就是輪迴心,造的就是輪迴業,
冤枉的是 人 我 眾生 壽者 末破,
為了人 就堅持人乘,而搞出個人間佛教,
為了我 就堅持二乘,而從歷史的斷見中搞出個原始,
為了眾生 就堅持佛乘,
為了壽者 就偏要取空。

佛並沒有那麼堅持一定要怎麼樣,都是很有耐心的等到根性變成當機再說。

眾生如果根性不對,自已吃錯了藥,也不如法。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歸一
2013-06-01 8:30 am
星洲朋友 !

大少........ !

無言了........!

2013-06-01 10:26:35 補充:
星洲朋友 !

大少無言乃是因為閣下錯解甚謬 !

暫且放下知見 !

看看其餘大德的解法吧 !

畢竟能正學才能正解 ! 能正解才能正修 ! 能正修方能得正果 !

如是 !

合十 !

2013-06-01 19:47:09 補充:
星洲朋友 ! 首先於意見八的部分所說無生法忍 , 尚未 證悟 涅槃 !

遣詞用字當換成能證悟涅槃且能證入涅槃 ! 卻因慈悲而不入 !

如此才不致誤導大眾 ! 因為能全解無生法忍者 !

必定能 悟 涅槃是什麼樣的情形 ! 因此決定不會入涅槃 !

就算入也是假性涅槃 ! 色身示現涅槃 ! 然而靈魂卻不住涅槃 !

反正色身滅了 ! 靈魂自主去哪理 ! 凡夫眾生怎麼會知道 !

雖然用靈魂很粗 ! 不過大少用靈魂是方便社會大眾讀取 !

2013-06-01 21:17:10 補充:
(1) 朋友,你認為念佛可以體驗到過去世嗎? 還是不可以?

(2) 若是不可以,是為什麼不可以?

_______________

看完大少全解 ! 星洲朋友有何感想 ?

對於這(1)(2) 問題 ! 能否自行推論了呢 ?

有否想轉修大乘法否 ?

大少這麼鉅細靡遺的剖析 !

不知能否打動星洲朋友的心 !

合十 !

2013-06-02 20:30:52 補充:
唉....!

看來大少說了許多 !

星洲朋友還是無法正解 !

死抱著自己的觀念 ! 那就隨喜吧 !

反正大少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

大少所云都是出於大乘經典

楞嚴經 ! 楞伽經 ! 這些都是你陌生的 !
__________________

兩問 !

阿羅漢不入三界 ! 不渡眾生 ! 棄自己累劫親卷於不顧 ! 慈悲何在 ?

既無慈悲 ! 心量不廣 ! 如何轉換時間 ! 如菩薩轉劫為日 ?

合十 !

2013-06-03 01:56:41 補充:
是的 ! 隨喜殘天大德 !

從對答當中確實都能看出來 !

世尊真乃一切智智之人 !

阿羅漢法執未除 !

不當聽聞乃至解釋一字一句大乘法 !

_______________

大少的目的也不在星洲大德 !

星洲大德只是適逢其會罷了 !

______________

星洲大德 !

以今日因緣 !

如是你的父母 ! 你的親眷 ! 大少未來有機會若是遇到 ! 定會傳法 !

大少言出無虛 ! 你就安心的住在滅盡定中吧 !

2013-06-04 09:02:59 補充:
著人相 ! 著壽者相 ! 因有我執 ! 故有我相 !

四相俱足 !

是故三世立 ! 輪迴成 !

2013-06-04 10:01:14 補充:
甲,僧臘1年的阿羅漢比丘;
乙,僧臘30年的凡夫比丘;
丙,僧臘10年的受菩薩戒比丘;
丁,一位居士身分、且證得十遍八定的菩薩行者;

___________

我相既現 ! 四相具足 ! 四相俱足故 !

過現未三心因此而生 !

以過現未三心生起故 !

分段生死 , 變異生死 即成立 !

是故 , 相者 , 邊也 , 執也 ,

有執則有邊 , 有邊則有相 !

著涅槃的邊 , 則有涅盤執 !

既有涅盤相 , 有執亦有邊 !

2013-06-05 00:30:25 補充:
星洲朋友 !

無論是趨向涅槃 ! 還是趨入菩提道 ! 當然都是自己的選擇 !

不過大少好奇的是 ! 世尊在教導聲聞眾對於群體的部分 !

應當是要遠離的 ! 當常居淨處 !

佛板這麼資訊混亂 , 眾生叫苦連天的地方 ! 兼且諸多外道魔道橫行 !

朋友長期於佛板受的了嗎 ?

是否符合大師教法 ?

對於閣下的修行有無影響 ?

這是大少好奇的部分 !
2013-06-01 5:53 am
大少您好:
我出於好意,可否一問
您心中有正確答案嗎?

2013-05-31 22:06:57 補充:
你知道見性光明後必須全心全力幫助人才能圓滿嗎?
2013-06-01 2:45 am
大少出此大哉問,固是出於善意,可是所涉問題不少,故僅對較明確部分回應。阿含有過、未 、現三心之說,大乘《金剛經》則說此三心不可得,其中主要原因是聲聞緣覺法,都在可見、可對的現象界裡作觀察,苦空無常無我都不離五陰,才會有此三心可說;可是大乘法內涵不外於第八識真如心,依此心的體性來說,如《心經》云無眼耳…界,無受想行識,無智無得,無…,怎會有過去現在未來可言?也沒有人、我、眾生、佛…等,不住於任何六塵境界,在無所住、無所得中又有無量功德性用出生,如是「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才是大乘法義理。所有境界,都是生滅法,不能說「行者以觀不生不滅境為所緣!」至於大少看到佛友於板上的回答,乃祖師所謂之「將滅止生」,以滅了自己身心,不再出生後有為「不生」;這種二乘人的「不生」,與大乘法道依一切法的本源──第八識實相心──不生不滅,而說一切法不生,其意涵絕對不同。以這種二乘法的三心,來應對大乘道的無三心說,實在不相撘。
又,大少還是認為:「聲聞乘行者,內六根與外六塵不相接,由根塵不接(觸)則識不生;小乘人以此法壓制六識不起現行,心得寂止的境界即是涅槃境。」實非正理。因聲聞人,乃是以四勝諦八正道作觀行,斷我見後復進斷我執,能證有餘涅槃,捨壽時取無餘涅槃。其中最重要關鍵,就是識陰,識陰經由對自己的了知,證實自己的虛妄,願意捨壽時自我滅失,才能在捨壽前取證有餘涅槃;在捨壽時真的不去入胎而把自己滅失,只留下第八識如來藏獨住,無形色、無覺無知。這種正理與大少認知有甚大差異。至於題主的二階段所含七問,由上述已有部分回答,有的就從缺了。

2013-05-31 19:59:22 補充:
略論「靜修」師兄所說:
一、【大乘正觀時間,聲聞乘,捨斷時間觀念。】時間屬不相應行法,不昰觀修對象。
二、【從大乘觀點,三心不可得,源自幻觀。】不是。第八識無一切法相故,才說祂「三心不可得」,非指意識心無三心也。
三、【聲聞乘的不生法是由捨斷。】講由「滅斷五陰」而不生較妥。
四、【聲聞乘的不生法,辦到了諸法本無生。】「諸法本無生」唯是大乘法義,非聲聞乘能有。
五、【聲聞乘不生法亦名無生法忍。】聲聞人只依現象界法觀行,不知諸法如何出生,當然不可能有「無生法忍」的智慧。
六、【勿與聲聞菩薩論法】聲聞人不是菩薩;聲聞人只有聽菩薩說法的分,菩薩不必、不會與聲聞人論法。
2013-05-31 9:24 pm
三心...

當下見..何以故?...

當..本同一心..所發端而出...
2013-05-31 7:26 pm
阿羅漢已無學 九次地定 世間法無 成就最後身
已得出世間的智慧 若用世間法衡量是不洽當的
然 末法時期 現前無佛 不易成就阿羅漢 易修成枯木禪 誤入歧途
末法時期 淨土成就!

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2013-05-31 11:45:05 補充:
聲聞乘 若能遵循 佛遺教經 而行 托缽 日中一食 樹下一宿 則無過失
若說 酒肉穿腸過 佛祖心頭坐 是自欺欺人
2013-05-31 6:05 pm
過多類顧醇劑量的裹腳布:可以吃嗎?
2013-05-31 4:36 pm
(學長畢業前在教授的實驗室多挪出時間,多開一些專題模組給學弟妹。)


專題是一碼事,畢業是另一碼事。
成續很好提早畢業,和選修雙主修或輔系畢業,或雖不很高分通過,但很多專題下放,而畢業...或正正常常畢業,都比"延畢"好...

尤其期中或末考都還沒過的時候.....應該先注意"死當"的課絕對不能被當,不然擋修變學弟,大四沒時間做專題,還可能延畢!!

淺見...胡言亂語,要刪請告知。


收錄日期: 2021-04-30 17:44:37
原文連結 [永久失效]: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30531000010KK00330

檢視 Wayback Machine 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