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科目: BAFS

2012-12-21 1:07 am
我想問, 中學生現在喜歡讀這科嗎? 這科應該很實用, 為何感覺不多中學開這科(成日見好多中學請經濟教師, 郤比較少見請會計教師) --- 為什麼學生和學校比較少讀/開這科?

回答 (3)

2012-12-21 2:04 am
✔ 最佳答案
其實而家好多中學都有搞尼科, 而音樂就真係少之又少.
2013-01-02 9:11 pm
謝謝你.

我想可能也是供求關係的 "雞蛋與雞" 問題 --- 合資格的申請人不多, 學校請人難也就少開此科; 但學校少請人, 畢業生也自然不願意花一年時間讀教育文憑, 因為讀完之後也前路芒芒.

2013-01-03 13:43:33 補充:
沒有修讀會計也是好的決定, 我總覺得, 大學是提升個人素質的最好機會 --- 要不用來學習一些真正的專業, 如醫科, 法律, 工程; 要不藉此學些有意思的, 文史哲.

2013-01-04 11:51:35 補充:
香港的中文大學, 創校之初也很有文化氣息, 錢穆, 唐君毅等人也在.

茶包去矣, 但紫砂荼壺的留香應多少還有一點的.

起於附近地區, 我想有文化的人已在文化大革命花果飄散了.
按理說, 香港到底還有上世紀南下文人留下的一點資本, 所以香港的中文和文化比那附近地區正宗多了, 香港人又何用禮失求諸野, 去那附近地區讀書呢.

2013-01-04 22:50:10 補充:
或許因為文化學問不能直接用以謀生, 是故人們也不會重視.

加之政府的教育決策也是自毀長城, 取消中學會考的26篇文章, 中國歷史成了可有可無, 最後中國語文及文化去矣, 只留下中國語文.

有時真有點奇想, 這到底是什麼勢力在暗中指使的呢? 十年二十年後, 香港的茶蹟就完全沒有了, 到時應該比較適合接受 "統戰" 吧?

2013-01-07 12:58:56 補充:
應該是知識+起初的時候. 那是除了問答, 其他的是事情可熱鬧了.

很多年前我念中學時, 也很討厭"26篇"和"六大皆空", 認為浪費時間.
在社會工作了一些年, 最後反而郤是中文科曾提及的人生道理, 偶然能使我從生活中的事情上釋然, 其他的科目我已不記得了.

一些東西或許念的時候沒有用, 但很多年之後可能會有幫助的.

我也同意高考文化卷的出題和評分準則, 很有保留的地方....

2013-01-08 22:02:32 補充:
原來是中大的朋友, 貴校環境清幽, 是學習的好地方呢.
我想儒家在孔孟二人的年代, 其實二者也重. 因為所謂的儒家思想, 本來就只是孔子對學生的教誨, 活活的生活教育.

至後世變質, 是因為統治者要曲解來洗腦, 使人民和知識份子便於統治. 孔孟原意是 “君不君則臣不臣”; 後世成了”君要臣死,臣不死是为不忠”, 我們還吵甚麼廿三條, 三聚氰胺? 造假這回事, 千百年了.

如果我們 “原教旨主義” 一些, 只接受孔孟本人直接說的才是儒家, 那儒家是可以的.

2013-01-08 22:08:35 補充:
若說那些秦漢之後的後世儒家, 那道理上2013年的人晚於孔孟, 但他們同樣也晚於孔孟, 故他們對何謂儒家思考所說的一切, 不應該比現代人根據孔孟本人所說, 而自行理解的, 有更大的"解釋權", 有理就聽, 無理就是假貨而已.

2013-01-13 20:31:05 補充:
是的, 儒為表面, 道法二家為骨子, 誠然是君人南面之術.

在文明的社會, 政府只(應該)是公民的代理人, 好像地產代理一樣.
所以人們不再(應該)是為了被統治者統者而生,
相反, (道理上), 政府才是為了向公民提供市政, 法治等公共服務而存在.

這個角度看, 道理的根基也就不同了.
用了括號, 因為"理想自理想, 現實自現實" 是古今而然的.

2013-01-13 20:32:13 補充:
用了括號, 因為"理想自理想, 現實自現實" 是古今皆然的.

2013-01-13 23:09:12 補充:
是的. 再者人們說"民主", 其實"民"內裡之間就充滿了矛盾.

2013-01-14 22:09:04 補充:
因為人本身就不是完美, 自私和貪心, 所以世界是不會完美的.
可幸人也有好的方面, 某程度的理性, 公平心, 同情心, 所以也不是地獄.

2013-01-15 14:00:23 補充:
是的, 若然人無私心.

在人有私心的情況下, 資本主義附以社會福利, 是比較好的方案, 香港現在就是這樣.

2013-01-16 10:26:44 補充:
很同意. 張宇X﹑梁X芬, 等, 政治打手而已, 不入流.
2013-01-02 9:26 am
身邊不少師弟師妹都有修讀此科,按理挻受同學歡迎。

學校少請會計教師,問題應在教師身上。會計畢業的大學生出路廣泛,三大畢業者多入big4 ,少有做教師。而且教師的薪金和前途和big4r比也毫不突出,一般大學生寧願花一年時間在big4 實習都不寧願讀教育文憑(想做教師,在完成3年本科後仍要多讀1年教育文憑)。所以要請有會計學位的教師,十分困難。

無會計學位的,未必學過成本會計,除非有LCCI 3證書 。(這是因為成本會計是200X年才出現在高考範圍),但它在BAFS佔很重比例,未學過去教只會誤人子弟。

2013-01-02 22:36:00 補充:
其實account老師的薪金挻吸引,官校代課老師也有$1000一日。反而inter big4 也是1萬元一個月,不過讀得account的,多以會計師﹑合夥人為目標,老師對於他們,除非有祟高理想,否則吸引不大。

而且讀account的不做會計師,投身商界,會有點奇怪(當然這類人是有的,如各補習天皇),我當初也因為不想限死自己,所以放棄了大學修讀會計。

2013-01-04 01:17:45 補充:
忘記是沈祖堯還是誰說:大學便是讀無用之書。

可惜香港的大學不注重文史哲,資源都放在商科。

P.S.感覺讀文史,以北大最正宗,氣氛最好,不過師資上,史景遷﹑許倬雲﹑張玉法﹑余英時等都不在清華北大。而且,不少歷史學家都反共.........

2013-01-04 21:54:34 補充:
中大以前也有一班好教授,如小思,勞思光,李定一,余英時等,可是現在....早前曾去梁元生(文學院院長)的基督教講座,感覺沉悶,沒甚麼得著,反而有很多問題,如他說基督教一直主張男女平等,但在聖經上卻有不少重男輕女的經文,而他卻沒有解釋亦無提及。不過聽說,科大衛是位不錯的教授。

舊人的資本可能有,但文化氣息就較以前差得多,尤其是學子修養。或者這是時下流行的趨勢吧。

2013-01-06 23:49:12 補充:
曾幾何時,知識+富有文化氣息,不過已是很久之前的事。

中學會考的26篇文章,不過要求學子死背爛誦,過了會考便拋諸腦後,不一定能豐富他們的文化知識。高考那些必讀篇章亦是,尤其是唐君毅那篇,文句蹇澀,如要人背,實是苦事。我當年考中化,事前也只匆匆一掃,不求甚解,考試時亦用不著。

按理,現在中國鼓吹復古尊孔,應該不會指使香港去中國文化的。或者取消這些東西,是因為它們太死板。像高考文化卷,反對儒家思想的考生,一般下場慘淡,這樣長遠反會局限學子思想。

2013-01-08 15:46:45 補充:
文化氣息應是07﹑08年的事,事隔太久,漸漸淡忘,只記得那是一段美好回憶。

我自幼喜歡中國文學歷史,但不喜背誦,尤其是課文。會考高考之際,放得最少時間的便是中文中化,那些篇章早已忘記七七八八,印象不深。反而大學再讀先秦思想和近代社會思想,卻完全改變了我對儒家仁禮本末的看法。以往以為儒家仁為本,禮為末,但上了張德勝的課後,才知儒家實是一社會思想,著眼點是由內往外推,終極關懷是社會秩序而非個人品德。

2013-01-12 21:54:27 補充:
遲覆為歉。
受老師影響,我傾向相信孔子原意是重建社會秩序,儒家為一社會思想,而仁義等個人品德,則是重建社會秩序的手段,讓人自覺遵守社會秩序。但孔子之後,兩位大儒孟子和荀子分別繼承孔子思想,前者著重個人修身,後者重視社會秩序。

到後來漢統一天下,提倡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不過是籠絡民心的手段,漢武帝本身就是儒表法內,而後世統治者亦大多如此。

2013-01-12 21:54:35 補充:
在下同意,秦漢之後扭曲了儒家原意,使其從先民後君成為先君後民。還要和陰陽五行混為一談,似乎有違孔子子不語亂力神怪。

不過教授在堂上曾說,儒家要成為治國理念,須有所轉變,符合統治者利益。而法家正是從統治者角度出發,但因秦速亡,其後的統治者不敢明言以法治國,故此令法國理念融入儒家,使其既能籠絡民心,亦有愚民之效。

2013-01-13 21:56:47 補充:
民主,其實也是一ideal type吧,如閣下所言,現實總有分別,即使如美國,也是絕對民主,在選舉中得最多人投票的,未必能做到總統。
不過,在下支持民主憲政作為一普世價值。

2013-01-14 20:49:16 補充:
上面是也"不"是絕對民主,不知何故,用手機總打不到「不」字。

記得Winston Churchill曾說,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s that have been tried. 可見民主本身並不完美,只是在已存制度中算是最好的一個。

2013-01-15 00:52:33 補充:
若然人無私心,共產主義應是最好的制度。

2013-01-15 11:34:59 補充:
更正昨日意見,如人無私心,任何政治制度都一樣美好,歷史唯物論亦會出現。

2013-01-15 21:22:36 補充:
不知閣下認同與否,香港現在常為小事吵吵鬧鬧,動輒拉布遊行,很煩。以前李柱銘仍任議員,我還會追看立法會直播,看他和曾鈺成等彬彬有禮,針鋒相對。現在卻剩下一眾癲狗潑婦,又或是鍾樹根﹑張宇人﹑梁美芬等謬論連連,令人大叫沒趣。我現在除看評論外,很少留意香港新聞,興趣都在內地政權交替上。


收錄日期: 2021-04-13 19:12:23
原文連結 [永久失效]: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21220000051KK00202

檢視 Wayback Machine 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