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條三級文法問題,煩請幫忙

2009-10-06 5:24 pm
在2007年的讀解文法裡,其中有兩節句子如下:

1)妹に(音がうるさくて困る)とおこられました。。。。


2)妹におこられてもいいから、早く起きたいんです。。。。

第1,2句中文意思是什麼?

(音がうるさくて困る)後的と是條件句意思嗎?
第2句おこられてもいいから為什麼用上てもいい?

回答 (3)

2009-10-09 12:46 am
✔ 最佳答案
1)妹に(音がうるさくて困る)とおこられました。。。。
意思: 妹妹說「吵死嘞」我被妹妹罵了.
(音がうるさくて困る)=很吵感難受
後的[と]是引用他人發言內容時的格助詞 = 妹は「音がうるさくて困る」と言いました(妹妹說「吵死嘞」)的意思,但句中用「怒られました=被罵」=被動句型,表示妹妹因被吵而發怒罵人了.
被動句型=私は妹に怒られました。我被妹妹罵了.

2)妹におこられてもいいから、早く起きたいんです。。。。
意思:即使被妹妹罵也沒關係呀,我都想早點起床.
おこられてもいいから為什麼用上てもいい?
「。。。てもいい」=[即使....就是...;就算...也沒關係/不要緊 ]的意思.條件句.
おこら(怒ら)れてもいいから=即使被妹妹罵也沒關係呀.
希望幫到你.
2009-10-08 11:34 pm
1)妹に(音がうるさくて困る)とおこられました。。。。

其實括號內的是可以不用寫出來, 只是為了說明才寫出來的.
意思是 (因為妹妹太吵了) 被妹妹吵醒了.


2)妹におこられてもいいから、早く起きたいんです。。。。
意思是, 被妹妹叫醒也可以, 因為想早點起床.
...てもいい 意思指 ...也沒有所謂
參考: me
2009-10-07 3:12 am
1)妹に(音がうるさくて困る)とおこられました。。。。的意思係長気的意思。2)妹におこられてもいいから、早く起きたいんです。。。。的意思係就算被妹叫醒都無問題、自己想早起。


收錄日期: 2021-04-13 16:52:30
原文連結 [永久失效]: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91006000051KK00335

檢視 Wayback Machine 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