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可否以星座、血型用人?

2009-02-19 3:30 pm
2/18 自由時報社會新聞有篇報導:

《不對盤!天蠍老闆娘徵人 獅子座別來》

內容如下: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誠徵服務人員,獅子座勿試!

嘉義縣有名天蠍座老闆娘先後與多名員工不對盤,不歡而散,員工離職後,她才發現這些員工的星座都是獅子座的,這名老闆娘日前登報徵求新人時,特別加註「獅子座勿試」,引起地方議論紛紛。

稱打造夢幻服務團隊

這名老闆娘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經營特產、美食,店內有10多名員工,沒有一個人的星座是獅子座。她昨天受訪時強調,從事服務業,就是要讓每位上門的客人賓至如歸,因而將所有員工都當家人看待,希望能打造一個夢幻服務團隊,但用了幾個獅子座員工,卻讓辛苦營造的氛圍被破壞殆盡。
老闆娘舉例說,自己是天蠍座,她觀察獅子座員工老是將氣氛弄得很僵,讓上門要享用美食的客人覺得好像進到冰窖,再好吃的東西都味如嚼蠟,整體印象令人大打折扣,還有客人甚至掉頭就走。

日本企業徵人也看血型

老闆娘表示,之前曾看到報導指稱日本有些企業徵人,會註明不要「B」或「O」型等血型的員工,當時還覺得這些老闆小題大作,認為又不是挑結婚對象,何必如此吹毛求疵?結果等到自己碰到類似狀況,才發現這些日本企業家深思熟慮,出發點是要讓公司得以永續經營。

個性不合 不想自找麻煩

老闆娘舉例,獅子座員工的能力不錯,工作表現也還可以,但獅子座的領袖慾太強,自認比老闆還大,指揮東、指揮西,卻往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老是要她出面收拾殘局;更讓人無法忍受的是,獅子座總對老闆心懷怨懟,又在團隊搞分化,嚴重影響大家工作情緒。

經營企業不易 能閃則閃

老闆娘強調,自己左思右想,又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現自己與獅子座是天生個性不合,難怪前後用了好幾個獅子座,都搞到形同水火,由於經營企業不易,乾脆能閃則閃,2年來登報徵人時,資格就直接註明「獅子座勿試」,避免彼此難堪。

---------------------------------------------------------------------------------

身為獅子座的我有話要說……

首先,這是篇典型的 片面之詞 式的報導!

只採用加害者的觀點,未給被害者發言機會。

這種不公、不義的報導比垃圾不如。

其次

這是很悲哀的主觀意識,老闆握有生殺大權不思檢討只消怪罪別人就好。

如果大家都這樣,天主教的老闆不用其它教的員工,藍營的總統打壓綠色選民……這個世界會怎樣?

希特勒可否因為和猶太人“不對盤”就消滅他們?

如果您的答案是【不可以】,那麼這位天蠍座老闆娘的做法同樣的也犯了剛愎自用的錯。

這篇報導,等於於是劊子手謀殺異己的工具。

所有以星座、血型用人的企業主也是!

這個世界《歧視》無所不在,殘殺異己的惡行從未消失!
更新1:

不知其它星座的人看了這篇報導有何反應

更新2:

2/19今天的蘋果也有報導,所取的角度就很專業,僅摘評論供參: 蘋論:星座歧視 違就業平等精神 迷信的定義必須以實踐為前提,如果只是占星算命,不算迷信,但當認真相信並付諸實踐行為時,即成為迷信。例如相信風水搬動住屋家具,相信陰靈去花錢辟邪,為觀落陰去給人催眠等等。老闆聘人看星座的行為就是迷信。 迷信沒關係,但不能違法。以星座評定聘用與否,涉及工作歧視的法律問題,即使沒有被法律表列在內,但仍涉嫌違反就業平等的立法精神。被拒者可據此要求勞委會干預。

更新3:

謝謝大家提供的觀點,我會加以吸收、思考。

更新4:

壹蘋果網報:徵才限星座 業務偏好火象 天蠍僱主拒獅子 歧視竟不違法 該報導網址: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1405082&IssueID=20090219

更新5:

有些人的“意見在下不敢苟同,抱持花錢就是大爺心態,很奴性。 若只因是老闆就可以為所欲為,那麼性騷擾、性別種族歧視……是不是也作廢算了? 員工是老闆的生財工具,沒有員工,老闆光有錢能幹嘛? 真搞不懂這些人的想法。

更新6:

我發現有些成見造成傲慢與偏見。 相信《星座決定性格》的人忘了︰【人是無法決定自己的性格的】! (意即--出生時辰不是自己決定的) 反之,性格不是由星座決定的。 同一時辰受精的同卵雙胞胎,性格都不見得完全相同,何況容忍值可以相差2、30天的星座。 每個星座都有優缺點,沒有哪個是完美。 我們該做的是:改善自己;容忍別人。 而不是用刻板印象來歧視放大別人(星座)缺點……如果您信《星座決定性格》那麼也請別忘了--出生時辰不是由自己決定的。 用同理心設法讓世界更好,而不要用傲慢與偏見來決定成見。可以嗎?

更新7:

多謝Eric懇切的回答及雁心的補充。我認同的部份就不回覆了。 Eric,我的『反問句』您都當肯定詞了。那不是我的意思。 相信《星座決定性格》的人忘了︰『人無法決定自己的性格!』】 是指【相信星座決定性格的人】是不是也該說人的性格是《天生的》否則就不合邏輯了。 基於這個邏輯,排斥任一個星座的人和討厭一個天生長的醜或瞧不起殘障有何兩樣? 這是大家都不肯去承認的矛盾! 如果您不懂,算我又討人厭好了

更新8:

我不認為星座能決定性格。但我會注意星座凸顯給人刻板印象的缺點。 提這個問題並不是我的遭遇。只是不平而鳴。 反觀事不關己的人,說風涼話有之、打落水狗有之。 真叫人直嘆世態炎涼如寒夜飲冰啊。

更新9:

非常感謝大家的思想交流,到此告一段落。 最佳解答交由公評。以示公正

回答 (15)

2009-02-20 1:42 am
✔ 最佳答案

個人是覺得這個老闆娘太小題大作了....
也許這只是剛好遇到的是同一星座而已啦~^^"
況且老闆本來就不好當,要把人帶好更難呀...
就像也有員工在挑老闆毛病的也是有一堆
但人就是要常常相處多多了解
才能更了解怎麼相處咩~~^^
不能說遇到幾個人不好
就一干子打翻一船人嘛~
這樣豈不是冤枉其他認真工作的獅子座朋友了...?

我是獅子
遇到的朋友也有不少天蠍
都相處的很好
我們都很禮貌在當朋友
就並沒有星座所說的不合那些問題呀~
我只覺得天蠍給我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而已…^^"

但老實說
每個企業主在徵員工時
的確也有他可以設限條件的地方
但是太不合理的就不是很應該的
<印象有位女生曾被老闆嫌胖不錄用的
這有點在歧視胖子...
就好像被告還是被罰錢的樣子...>
記得有聽新聞講這個老闆這樣可能會觸犯勞基法還是什麼的~~
我是不清楚
不過真的沒必要搞到這樣....
大家對她的印象也會不好嘛~

不知道如果有獅子的客人去那邊
會不會也不做生意...
哈!
當然我說這個是開玩笑成份居多~
請不要太在意^^"




TO魚丸粉昧

我個人覺得如果你要看星座
你應該是參考他的太陽跟上昇
上昇是個人呈現在外的作風跟外貌
也跟工作有多少些許關係
而不是單看月亮在獅子就做此判斷哦....
那跟家人關係或內在個性比較有關....
在職場上我個人認為那比較沒多大關聯....
也別因為這個新聞就把什麼不好的掛在我們獅子身上嘛~~^^">
就我的經驗也是認識過不少雙魚在職場是恰巴巴的...
別以為我在說他們壞話
也請雙魚多多見諒~
個人覺得如果你想要更解惑應該去請教這方面的專家
而不是一干子打翻一船人啦~~~


以上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

2009-02-20 08:49:30 補充: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
就在反應這個新聞
可能有些人真的看不喜歡獅子座的作風吧
就就題發揮說了一些也認同這個老闆的話
但我

2009-02-20 08:51:30 補充:
不好意思~
上面原本是要刪掉的...^^"

請跳過那一行~~~


+++++++++++++++++++++++++++++++++++++++++++


若只因是老闆就可以為所欲為,那麼性騷擾、性別種族歧視……是不是也作廢算了?

員工是老闆的生財工具,沒有員工,老闆光有錢能幹嘛?

+++++++++++++++++++++++++++++++++++++++++++


其實你也不必那麼氣憤啦!
有些人的確是抱持著他有錢
就可以為所欲為
因為他是出錢的老闆呀~~^^"
所以他自然有權利可以決定他想要什麼員工
這是一個說的比較現實的話啦

2009-02-20 08:52:02 補充:
但是也是有不少老闆是很照顧員工的
像我們老闆他就很照顧我們公司的員工啊~
三節獎金還是工作方面都算待我們不錯了
我們也挺感激他的

所以不要因為遇到幾個不好的老闆
就否決全部的老闆哦
大多當老闆的還是都有智慧的
也懂得跟員工聯繫著相輔相成的關係啊^^~
不然公司如何永續經營呢~~~

那些不是很好的老闆也只在少數啦

2009-02-20 08:55:31 補充:
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看法
不管你再怎麼講
即使你有理
但有些人信的是自己的道理….
我們是沒有辦法去改變別人的
別人想怎麼想是他的事
我們不要聞雞起舞就好了呀~^^

也不能以為我們自己講的就有道理
世界上很多事
所謂的”道理”
並不是誰講的多、或誰先講、還是誰講的比較條理分明
就是對的…
會用星座對號入座的人我想還是在少部份
有很多人還是不信這一套的

2009-02-20 08:56:34 補充:
就像我今天在某個網路上看到
有人提起了這篇拒獅子員工的新聞就心有戚欺焉…
說他也曾吃過獅子的虧
然後把獅子座批評的很一文不值
包括他自己的親人都是獅子….
那身為獅子座的我們該怎麼說反駁呢?
難道也要跟他所認同的一樣
覺得我們獅子就是爛?!
或跟他大力抗爭我們並不差?!

我想~
聰明的人還是很多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如此不理智
去將星座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又或者認為經驗告訴我
某某星座就都是不好的…

2009-02-20 08:57:33 補充:
說到星座
我也發現在獅子身上的一個有趣的事
就是通常我們會被別的星座說我們不好
但很少聽到獅子會說別人不好~~
就星座來說~
應該就是獅子座比較不會去計較記仇吧~
這點~
我覺得蠻好的^^
請各位獅子朋友多多維持這個優點哦^^~

雖然我很喜歡講到星座
但我在跟別人相處
也從未曾以星座對號入座
這是實話實說
畢竟參考對方的生長環境教育
那些會比星座更容易了解一個人的個性多了很多的~~
2014-04-14 1:05 pm
參考下面的網址看看

http://phi008780414.pixnet.net/blog
2013-12-07 8:31 am
台灣首家合法娛樂城開幕囉!

體育博彩、真人對戰、現場遊戲、彩球

投注高賠率,歡迎您來體驗!

官方網站 aa777.net
2013-12-03 6:52 am
瞭解一次、多一次的保障。尋找八大行業工作。必須謹慎小心一點。
小巴常說:保險跟冒險只差一個字,意義卻是大不同!
一通電話、一次詢問。都是為自己的著想。
2013-11-21 12:48 am
瞭解一次、多一次的保障。尋找八大行業工作。必須謹慎小心一點。
小巴常說:保險跟冒險只差一個字,意義卻是大不同!
一通電話、一次詢問。都是為自己的著想。
2009-03-12 1:59 pm
有需要討論成這樣嗎 老闆不好當 要請的員工幫然是要跟自己合得來才行阿.我不知道板主你在爭執些什麼.
就像有人要請男性員工 有人要請女性員工
這是無法改變的 難不成你也有話要說嗎

無聊
2009-02-21 11:15 pm
Eric的看法是您的選擇不是其他人的。這一點不知您能否認同?

弱肉強食沒有對錯。只因能生存下去的才有机會進化!

請問:如今人的進化在哪?

所以,我認為互相扶持比弱肉強食更好。

我們談的是歧視,歧視無關能力。只因好、惡。

您說【剝奪某些人的機會】確實不道德,

但是【剝奪企業主的選擇權】是更不道德的一件事!

請問您的立論基楚在哪?為甚麼不能糾正企業主的“不道德”?

2009-02-21 15:59:17 補充:
根據蘋果的報導這位天蠍老闆娘只用過三位獅子座員工。
以此概全,打翻全球的獅子座。您認為對嗎?

就算企業主有他自由心證的自由也不該昭告天下檄文討伐吧?

您不是受害者無法體會我們的悲憤。

今後我們獅子座的人被貼上標籤走到哪都受歧視,這種感受您能懂嗎?

2009-02-23 19:34:00 補充:
1-限制企業主,是妨礙了其【自由選擇】的權利。

照您這麼說,那麼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六~八項「反歧視法」
勞動基準法第二十五條;中華民國憲法第二章……等等也都是剝奪企業主【自由選擇】的權利囉?


2-『不想【傷害】這位企業主的人,都被《密宗》貼上標籤,走到哪都受歧視,這個事實您看到了嗎?』

這是事實嗎?

您有歧視獅子座嗎?沒有的話,只是您的神經質。(在下從沒有認為您有歧視)

當一個議題演變成人身攻擊(抹黑)失去就事論事的風度,我覺得已沒有任何意義。

我放棄,算您嬴。

2009-03-12 07:09:36 補充:
無聊的人是你吧?不爽你可以不要看啊。

連真理愈辨(辯)愈明的道理也不懂,憑甚干涉別人言論自由?

為虎作倀的傢伙。又怎會知我在替弱勢爭什麼.?

《老闆不好當 要請的員工幫然是要跟自己合得來才行阿》

屁話,還沒應徵進來,你就知道誰跟你合得來?

就算全天下獅子座的都跟你合不來,你敢保證其他星座都合得來?

騙肖ㄟ!

搞清楚議題核心再來罵別人吧。
2009-02-21 2:02 am
  雖然理論上是不公平,但是實際上還是可以的呀,而且這也不違法。說實在的:這個老闆只是《公開出來》而已。難道沒有公開之前就算公平嗎?你也太好騙了吧!
【天主教的老闆不用其它教的員工】
  這完全是老闆的自由呀,只要你不是他的員工,管他有什麼偏見,你都不用受制於他嘛~~~在法律上來說,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他有行為的自由:『他沒有傷害你,只是沒有幫助你』這樣有罪嗎?跟希特勒的《主動傷害他人》,終究還是不一樣的性質嘛~~~
【藍營的總統打壓綠色選民】
  扯到政治就太敏感了啦,但是不用特別指出黨派,除了特定的金主、財團之外,咱們這些老百姓選民,一直都不分藍綠的被打壓(藍營選民也要加付國民年金、健保費......哪裡比較好了?)
【抱持花錢就是大爺心態,很奴性】
  《奴性》不是這麼解讀的:『放著月入十萬的工作不要,反而去搶一份月入一萬二的工作?』這種自認沒資格賺大錢,只想當個小奴才的個性,才叫做《奴性》。
  工作是一種交易:『用我的能力換取你的金錢』。不是單一方面就能決定,於是雙方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只要你不接受,再多錢也拿你沒輒(這時候,有能力的才是大爺吧!)但是為了生存所需,有時不情願也要接受,那是《受到環境的逼迫》,而不是奴性所造成的。
【性騷擾、性別種族歧視……是不是也作廢算了?】
  回到最原本的行為自由來看,性侵害是具體傷害他人,當然不能就這樣算了!然而《歧視》的部份,還是要確實造成傷害才能算數,而不是控方自己當法官,自認受到傷害,就能判定有罪的。(法律不只要維護正義,更要維護公平原則,才會用天秤作為標記)
【員工是老闆的生財工具,沒有員工,老闆光有錢能幹嘛?】
  對、這樣想就對了!所以這樣篩選員工是【自找死路】。既然不識貨的老闆會自食惡果,你又何必這麼在意呢?咱們不需要去攻擊他,只要站在旁邊看就夠了,看他最後倒下去的時候,到處磕頭認錯,豈不樂哉?哈!

【相信《星座決定性格》的人忘了︰『人無法決定自己的性格!』】
  這句話應該是筆誤吧,因為我相信的是:『性格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後天培養出來的』、『週遭環境、成長經歷,影響了一個人性格發展的方向』!會相信《星座性格》的人,是因為他們以為:『性格不是外力能改變的』
  一個人的出生時間當然無法決定,成長過程也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是《自我的期望》絕對是由自己來決定:『我應該堅持己見、勇於追逐夢想;還是應該順從他人意見,臣服於現實環境?』
  不同的自我期望,會引發不同的性格特質,而且有些性格會長年潛伏在內心裡。一旦遇到特殊事件而突然引發出來,真的會讓人不敢相信,卻又不得不相信事實:『原來他是這樣的人......』
【用同理心設法讓世界更好,而不要用傲慢與偏見來決定成見。可以嗎? 】
  雖然這也是一種成見,但是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親身體驗過......但是有些人就是要受過傷才知道痛。既然沒有刻意來傷害我們,就讓他們《保留自討苦吃的自由》又何妨?讓他們也好好體驗一下、得到一些教訓吧。因為這些行為,最後還是會回報到他們自己頭上的。
  我們不需要因為《沒有得到幫助》,就認定世界是不公平的。而且在法律上來說,這些人既然『對我們沒有作為』,又哪裡需要『對我們承擔責任』呢?然而人生有起有落,每個人都會有遇到困苦的時候。到時,我們一樣以『沒有作為』來回報他,這樣不是就討回公平了嗎?眼光放遠一點,不用為這種事情鬱鬱不樂啦~~~

2009-02-21 14:02:55 補充:
【相信星座決定性格的人】是不是也該說人的性格是天生的?
  您的意思是:『既然相信星座決定性格,就不該將非自願的性格,誤以為是當事人的選擇,而加以批評打擊』是嗎?應該是這個意思沒錯吧。

  這種案例在法律上的解讀是:『沒有攻擊他人的行為』,於是企業主有足夠的自由,可以選擇所要雇用的員工。然而用【道德】來解讀的話,【剝奪某些人的機會】確實不道德,但是【剝奪企業主的選擇權】是更不道德的一件事!
  

2009-02-21 14:36:11 補充:
  把你的【同理心】放大吧:即使沒有星座、年齡、血型、性別、種族......各種非自願的問題存在,只要『名額有限』,有能力的人還是會被淘汰!這又怎麼能算是公平呢?

  我個人不支持、更不認同這樣的行為,但是我能夠接受,因為【機會】本來就不屬於任何人。管他是用什麼方法,誰搶得到,這個【機會】就是誰的,這才是真正的公平......

  誰不希望能活在一個世界大同,大家同甘共苦的世界裡?但是最大的問題是【自由】:『世界大同將無法選擇《與眾不同》!』你所想像的美好世界,在自由的體制下是不可能會實現的!

  在無法兼顧的情況下,我選擇接受殘酷的事實,換取個人的自由......你呢?

2009-02-23 16:28:19 補充:
【為甚麼不能糾正企業主的“不道德”】
  我沒有說不能糾正,而是說不能【剝奪】。限制企業主,是妨礙了其【自由選擇】的權利;然而企業主的行為,卻沒有傷害到任何人的【自由爭取】的權利:『應徵者本來就不見得會被錄用』,您認同這一點嗎?

【我們獅子座的人被貼上標籤走到哪都受歧視,這種感受您能懂嗎?】
  抱歉,我不懂,因為歧視獅子座的是那個老闆娘,您要把我也算下去嗎?

2009-02-23 16:36:19 補充:
  目前我只感受到:『不想【傷害】這位企業主的人,都被《密宗》貼上標籤,走到哪都受歧視,這個事實您看到了嗎?』基本上,無論您是什麼星座,都與我無關,因為本人根本不懂星座!

  為什麼一個不懂星座的人,會被人指著鼻子說:『你歧視獅子座!』我已經是受害者了,您體會到我的憤愾了嗎?

2009-02-24 11:01:11 補充:
【您有歧視獅子座嗎?沒有的話,只是您的神經質。(在下從沒有認為您有歧視)】
  既然如此,『走到哪《都》受歧視』這句話請您收回,因為這句話就已經(抹黑)了許多無辜的人群:『《都》這個字,就已經把本人算在裡面了!』也請您日後多加注意,不要再做出這種(沒有任何意義的行為)。

  【反歧視法】強調:『保護《社會上》沒有權勢的人群』,獅子座不缺乏有權有勢的人。另外,在一家店受到歧視,不等同《在社會上》受到歧視,社會上目前並無限制、也不缺乏獅子座人士的生存發展空間。如果還有什麼疑議,您可以試著申請大法官釋憲,以示公平。
參考: 參考看看
2009-02-19 11:42 pm
其實星座只能參考而已,不能完全用星座來判斷一個人的個性!!新聞報的這篇報導淡淡得看就好= =!
通常企業老闆要用人是不太可能會用星座去決定求職者的條件啦!!除非老闆真的很相信星座這命理但在台灣是少之又少~
所以請妳不用想太多了^_^!
偷偷的告訴你我自己是天蠍座的....
2009-02-19 8:11 pm
看到報導真是猶如自身感受;我大略狀況為同事是雙魚座月亮獅子;我是魔羯月亮天蠍~~這位同事跟我相處3年多=跟這位老闆描訴90%相近(愛管老闆ˋ自以為是ˋ團隊搞分化讓其他員工無所適從);對同事而言他們都善意暗示老闆這位雙魚的獅子的行徑~~~老闆因為是天秤=心軟~~只想到他的功勞=其他都在忍讓他=該是怎辦~~

2009-02-19 12:16:16 補充:
我認為企業主有生殺的大權~~盈虧由他全部包辦~~坐員工的該近什麼職責與義務~~不該侵略與他的營利方向有關的干涉~~是老闆有權力讓來應徵著免於浪費時間~~去找不能適應員工的老闆吧
2009-02-19 4:30 pm
就是醬說咩

人家老闆開徵才條件也有錯喔

總不能要求台大的教授師資有國中畢業就能應徵吧?

這種比喻應該夠清楚了吧?
2009-02-19 3:50 pm
施主!勿生氣......

當你是企業主管,人家跟你約定卻不守時讓你等
而且每天上演+好幾十人都這樣,你會不會發瘋
你會不會把不守時的人列為拒絕客戶的標準


當你交往的愛人是xx星座,跟你在一起了還會愛交異性朋友之曖昧關係,每次交往xx星座發現都是同這一星座都會搞曖昧
請問你會不會.......當作一個參考標準





所以這位老闆娘....剛好討厭xx星座
身為xx星座的你...沒啥~


以星座學來說,xx星座本來就很火爆
不是100%也有80%隻高比例
也許你是那20%溫馴的小動物


有些xx星座適合某些行業別
例如:需要細心與耐心的工作(看護)




企業用人就是這樣
是我也會這樣


但錯就錯在

他註明了xx血型xx星座
這不應該,不是不能,是會引發討論
參考: 自己事業的成長和看企業之書
2009-02-19 3:42 pm
人家花錢,總有他自由選擇的權力吧!
2009-02-19 3:41 pm
個人的想法~
說真的看到時真的有訝異
但是想想徵人時有更多的條件是看不到的
不夠高~不夠壯~不夠漂亮~太醜~太胖~太..............多了
若是這位老闆只要求不是獅子座的~應該算OK了
別太介意喔~參考喔
2009-02-19 3:39 pm
我媽就是獅子座
她挺任勞任怨的
完全沒有所描述的獅子座個性
應該是老闆娘本身的溝通問題
因為天蠍座也很有主見
只要認定一個人怎樣
就一蓋而論
不過
她是老闆
這也只好說
形勢比人強摟

2009-02-19 07:41:37 補充:
如果所有的星座及血型能百分之百論定
那麼中國的易經又算什麼勒
請那位老闆娘多學一些再來下論定

2009-02-19 07:50:51 補充:
是沒錯
不過這樣的觀點不一定對


收錄日期: 2021-04-24 10:02:10
原文連結 [永久失效]: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90219000010KK01746

檢視 Wayback Machine 備份